拜登及習近平在28日通話。圖/翻攝自Twitter@POTUS、CCTV(資料畫面)
拜登及習近平在28日通話。圖/翻攝自Twitter@POTUS、CCTV(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進行長達2小時又17分鐘通話,雙方針對一連串議題交換意見,包含美中關係及台灣問題,拜登告訴習近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華府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習近平則向拜登提到,民意不可違,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必自焚。

拜習通話2小時17分 拜登重申反對改變台海現狀

拜登及習近平在台灣時間28日晚間進行會談,是拜登上任後,兩人第5次通話,根據白宮公布的通話紀要,這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之間的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理分歧,以及在利益一致處共同努力的一部分。

紀要提到,這次的通話是3月18日兩人談話及美中高階官員多次談話的後續,兩人討論一系列對雙邊關係重要的問題及其他區域和全球重要議題,並責成團隊繼續跟進今天的對話,特別是應對氣候變遷和衛生安全議題。

在台灣議題部分,拜登強調,美國對台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努力。

習近平要求美國恪守一中原則 履行中美三公報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通話中闡述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

習近平指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

習近平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他也警告「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呼籲美國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通話未提裴洛西出訪 拜習同意安排首次當面會談

至於外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在8月訪台,在雙方公布的對話紀要中均未提到相關訊息。

另外,一名美國高層官員向媒體簡報拜習通話時指出,雙方在台灣議題進行直接、坦誠的討論,兩人也在通話中同意安排時間面對面舉行峰會,如果成行,將是拜登就任後兩人首次見面。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