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團,來台訪問,今(28)日會晤總統蔡英文,總統說台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期盼和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而訪團團長石破茂則表示,日本必須要具體對亞太地區肩負起責任。他也說很遺憾沒有辦法完成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遺志,他將會持續推動。

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帶著跨黨派的議員來訪。圖/台視新聞

蔡總統接見日訪團 表達對安倍驟逝不捨之情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率團來台訪問,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台日友好的關係,讓總統想起逝世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她表示:「台日之間能夠建立深厚的友誼,安倍晉三前首相的支持和付出,扮演關鍵的角色。」

失去了最友台的好朋友,總統很不捨,因為安倍很挺台灣,也對台海區域局勢都很關心,總統表示:「就區域戰略安全而言,臺灣是第一島鏈上非常關鍵的防線。我們會和日本以及其他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安倍晉三的驟逝,傳出日本挺台勢力恐怕鬆動,而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帶著跨黨派的議員來訪,也印證不論是否為「安倍派」,挺台已經是各黨派共識。

前防衛大臣率團來台 展現日政壇「挺台」共識

石破茂表示:「日本對亞太地區肩負的責任,不論是法制面的整備,軍事能力提升,還有經濟力量的提升,不能僅停滯在精神論,必須要具體對亞太地區肩負起責任,安倍遺志很遺憾沒有辦法完成,個人希望就安倍的理念肩負責任,持續來推動。」

訪團在日本政府許可下來台,成員也都是日本政壇,極具份量的友台人士,彰顯台日堅實友誼,更有助於深化雙方夥伴關係。

台北/蕭秉儀、廖心瑜、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