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何時開放白牌機車? 公路總局研擬4試辦方案

公路總局研擬4試辦方案,讓白牌機車可以通行蘇花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蘇花改去年9月試辦大型重機全線通行,由於試辦情況良好,可望正式開放成常態性通行,至於什麼時候可以開放白牌機車通行?根據了解,公路總局研擬四個試辦方案,已經提報交通部審查,一旦確定就會擇日試辦。對此,專家則表示,蘇花改要開放白牌機車通行得想好相關配套,才能兼顧交通運輸效能和安全性。

混和車流、開放路肩等4方案 已提報交通部

在去年9月開始試辦「大型重機騎上蘇花改」,半年檢核期結束,由於試辦情況良好,交通部下一步將研擬規劃開放「白牌機車」也能走蘇花改。民眾對此看法兩極,有人說「在安全上會有點疑慮」,也有人認為,如果法規及規劃完善的話,是適合的。

目前公路總局透露,會研擬4種方案提報審查。第一種,是將現行的快車道改成汽車和機車都能通行;第二種方案,則是開放路肩給白牌機車通行,但仍保持救護車輛的通行彈性;第三種方案,則是直接取消路肩,改為機慢車道給白牌機車行駛;第四種方案,也是取消路肩,將現行的兩個車道都改成汽車和機車可以混合通行。

研擬白牌機車行駛蘇花改。圖/台視新聞
研擬白牌機車行駛蘇花改。圖/台視新聞

專家籲做好配套措施 兼顧運輸效能、安全性

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副組長姜宇峰指出,車道配置的改變對環評的影響比較大,「一定會影響到蘇花改的緊急救援計畫」,這個緊急救援計畫是必須要修訂。

而消基會交委會召集人李克聰說,如果平日開放機車行駛路肩,假日則給大客車行駛,就必須評估要如何兼顧緊急救援車輛,如果發生事故,該怎麼應變。

不論是哪種方案都得評估交通效率和安全隱憂,公路總局則預估,如果蘇花改開放給白牌機車通行,每天約有一、兩百輛次,期盼讓機車族也能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