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決定薪水? 「選系不選校」月薪比「選校不選系」高2成

大學選填科系時,就已經決定日後的起薪和收入嗎?根據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統計,期望起薪能否比較高和「學以致用」的程度有關,結果顯示,當初就學時「選系不選校」的上班族,畢業後平均月薪3萬8540元,相反的選校不選系的上班族,薪資水準平均為3萬2235元,大約有2成的落差。

統計:上班族自認學以致用平均月薪較高

分科測驗成績出爐,怎麼選填志願攸關自己的職涯規劃,究竟要以學校為主要考量,還是以科系為主?民眾看法不一,有人以選系為主,因是喜歡所學的內容,而不是喜歡學校,不過,也有人以學校為主,認為眾人的眼光還是會覺得明星學校比較重要。

畢業出社會後是否能學以致用,更直接影響到自己的薪資水平,人力銀行統計,「選系不選校」的上班族高達64.1%,平均月薪3萬8540元,相反「選校不選系」薪資水準平均為3萬2235元,大約有2成的落差。統計也發現,選校不選系的上班族,有過半數人都很後悔,希望學涯能夠重新來過。

選系不選校平均月薪較高。圖/台視新聞

文組畢業「學用落差」大 哲學、藝術系等明顯

另外,相較於理組生,文組生畢業後學用落差相對更大,其中以哲學、管理、藝術科系最為明顯。

文組學生畢業後學用落差大。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台灣科技業比較蓬勃發展,高薪族比較多的情況下,理組生學以致用的比例會比文組生高出很多。

專家認為,選讀明星學校對職場新鮮人也許一開始有加分效果,但工作一段時間後,先前累積的工作表現將逐漸取代學歷,成為能否升遷、調薪的重要依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