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突宣布2024退出國際太空站 美方:令人遺憾

俄國突然宣布將於2024退出國際太空站。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隨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持續下探,俄方片面宣布將在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未來將組建俄國專屬太空站,不過俄方強調分道揚鑣前會繼續履行合作義務。儘管俄方終止合作對美方是一大衝擊,但美國前太空人認為美方應該把危機化作轉機,趁這兩年趕快建立單獨運作的能力。

俄2024退出國際太空站 衝擊國際太空發展

俄國新任太空署長鮑里索夫(Yuri Borisov)向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匯報工作進度時表示,俄方將在2024年退出美俄合作的國際太空站,並著手組建俄國專屬太空站,第一個模組預計2025年準備就緒,「我們首要任務是打造俄國太空站,也不會忘記科學領域,包括外太空領域。」

俄國新任太空署長鮑里索夫。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俄同步結束火星合作任務 擬建設專屬太空站

俄國不僅片面宣布終止太空站合作,還打算結束跟歐洲的火星合作任務,但俄方強調2024年前會持續履行義務。

對於俄方突然決定退出,美方驚訝之餘也表示遺憾,但強調還沒收到俄方正式通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這是令人遺憾的發展,因為太空站的科研工作極其重要」。

國際太空站原定2024退役 新方案尚未出爐

國際太空站1998年升空,2000年開始有人進駐,象徵美俄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投入使用至今22年,設備老舊,原定2024年退役,但由於新的方案尚未提出,美方去年底就計畫延役到2030年,如今計畫趕不上變化,幸好還有兩年的緩衝時間。

國際太空站象徵美俄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俄2年後退出 美前太空人:速建立單獨運作能力

美國前太空人賴斯曼(Garrett Reisman)則認為危機就是轉機,他表示,「好吧,我們有兩年時間,如果我們善加利用,若我們從國會獲得足夠的資金,如果我們加緊努力,他們退出就退出吧」,強調應該趁這個機會盡快擺脫對俄國的依賴,免得俄方再度出招,又讓美方措手不及。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