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賺、最賠都長庚!全台醫院收支排名出爐 林口長庚連五年奪冠

林口長庚連五年排名最賺錢醫院。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爆發,對醫療院所營收的影響有多少?健保署公布109年,227家醫療院所的財報資料,前5大盈餘的醫院,長庚體系就佔了3家,第一名林口長庚更是連續五年奪冠,但受到疫情影響,美食街等「非醫務結餘」明顯減少,至於虧損最多的醫院,則是嘉義長庚,共虧損10.33億元。

疫情衝擊! 醫院美食街等「非醫務結餘」減少

本土疫情狂燒,讓不少醫療院所量能吃緊,收支也出現變化,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109年全台領取健保費用,達2億元以上的共有227家院所,其中最賺錢的前五大醫院,有林口長庚、高雄長庚、中國附醫、台大醫院和桃園長庚。

其中前五大長庚體系就佔3家,第一名林口長庚更是連五年奪冠,而除了中國附醫之外,其餘4家醫院整體結餘都比前一年減少,進一步分析,醫院美食街等「非醫務結餘」減少,但「醫務結餘」大致增加,代表疫情對非醫務收入影響較大。

109年全台整體結餘前五大醫院。圖/台視新聞
疫情影響非醫務收入。圖/台視新聞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劉林義指出,假如以林口長庚為例,它其中的股票其實就少了28億,平均每家的結餘或是短絀,都有微幅的增加。

收支短絀前5大醫院 嘉義長庚虧10.33億最多

健保署指出,近九成醫療院所,109年的收支都有盈餘,但健保總額沒改變,民眾權益也沒受到影響,至於整體收支短絀的前五大醫院,第一是嘉義長庚,虧了10.33億元,而土城醫院跟輔大醫院都是新成立的醫院。

109年整體收支短絀前五大院所。圖/台視新聞

醫學中心結餘創新高 醫改會籲調整健保補助

不過這份統計資料,往年都是三月份公佈,今年因為擔心影響防疫,健保署延到七月才公佈,對此醫改會表達譴責,更指出某些醫學中心在疫情下,結餘卻創新高,健保補助應該個別調整。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認為,這樣齊頭式的補助,會不會讓原本就沒有受到影響的醫院反而獲利,醫院降載普遍都會認為說,醫院的收入其實是大受影響。

醫改會也呼籲,各院所盈餘可用在調整醫護薪資等等,來提升病患的照護品質。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