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初次感染者 醫師估「為重複感染者10倍以上」

BA.5恐又在台灣掀起一波疫情。圖/台視新聞

國內接連出現本土社區感染的BA.5個案,有醫師引用卡達做的研究,重複感染BA.5的機會,只有未曾感染者的20%,更大膽預測,未來感染BA.5的初次染疫者,數目將是重複感染的10倍以上。感染科醫師解釋,主要是因為有染疫過的民眾會有交叉保護,因此沒確診的人,感染BA.5的風險也會提高。

引卡達研究 醫:重複染BA.5機會僅未曾感染者20%

台灣接連爆出兩例本土社區感染源不明的BA.5個案,眼看台灣即將再掀起一波疫情,外界關心接下來BA.5變異株在台灣的傳播模式,醫師沈政男引述卡達當地做的研究發現,重複感染BA.5的機會,只有未感染者的20%,這也代表BA.5主要會感染從未染疫過的人。

沈政男推估,未來感染BA.5的初次染疫者,數目將是重複感染者的10倍以上;而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解釋,主要是因為曾經感染過的人,會有部分交叉保護力。

曾染疫有交叉保護力 醫:未確診者染BA.5風險增

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說,「有自然感染過的話,會有一點保護效果,如果你從疫情開始到現在都沒有感染過,也沒有接種任何疫苗,你的風險是特別大」。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示警,「再感染」是BA.5的特色之一,一旦感染BA.5,未來還是會繼續感染其他變異株,就好像是開了一扇小門,給其他病毒伺機進入的機會。

BA.5恐再掀一波疫情 專家點出防疫3關鍵

沈政男提醒,千萬不要對BA.5疫情太樂觀,因為東亞國家,像是日本的疫情已經創下新高,韓國也在上揚,新加坡與紐西蘭也都達到前一波疫情的1/2高度,就以目前萬分之18的致死率來推估,BA.5一旦在台灣爆發後,恐怕再造成3、4千人死亡。

接下來的防疫關鍵要放在未打疫苗的高齡族群,還有長照機構,特別是第三、第四劑疫苗施打很重要,另外口罩也必須要戴到今年年底,才能減少BA.5疫情帶來的衝擊。 

BA.5疫情防範重點。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