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版車次惹議。圖/台視新聞
台鐵新版車次惹議。圖/台視新聞

台鐵上個月底宣布大改班次,但近期卻被民眾發現,新的時刻表出現許多「超長區間車」,有超過120個班次,繞行四分之一、甚至半個台灣,「比長途還長」,遭批「把『通勤』區間車開成『長途』區間車」,無法增加短程班次,失去區間車服務的原意,更有專家表示,區間車的距離拉越長,車子發生故障的風險越高,對此台鐵回應,區間車是指「站站停」的列車,與編組運用「長短距離無關」,這也是為了減少旅客轉乘的不便。

台鐵超長區間車 逾120班次繞行1/4台灣

肩負觀光運輸,更是民眾通勤日常,近年台鐵推動改革,5/27「台鐵公司條例」 完成立法後,6/29列車時刻表大調整,但卻被民眾發現,多了很多「超長區間車」,有超過120個班次,列車行駛的路線比長途還長。

被批評是「新班表、留陋習」,無法增加短程班次,失去區間車服務通勤的原意,對此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故障的可能性跟維修的成本,都會因為里程數而增加,不過當然也不能說跑長途就一定會故障,只是說需不需要這樣做,這個事情必須要考慮。

像是新竹-潮州、新營-瑞芳,行駛路線都超過300公里,還有瑞芳-嘉義、基隆-嘉義,這些路線行車時間都超過6小時。

台鐵新版時刻表出現多班超長區間車。圖/台視新聞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就說,長的路線不是說一定就不好,不過長的路線總是會增加營運上面的不確定性,立體化的過程裡面,很多的調度場都會遷移,在主要的區間裡面可能找不到適合的調度場。

區間車「站站停」列車 台鐵:與距離長短無關

對此台鐵回應,區間車是指行駛區間站站停的列車,與編組運用「長短距離無關」,但行駛距離會以不超過進段檢修里程為原則,這次改點拉長許多編組運用,跨區行駛是為了減少旅客轉乘的不便,至於普悠瑪和太魯閣傾斜式列車,原先是為了服務東部幹線,但新班表每天卻有14班傾斜式列車去跑西部幹線,這也遭到外界質疑是「資源錯置」!

台鐵回應車次拉長用意。圖/台視新聞

台鐵表示,目前已經投入新款的EMU3000型城際型電聯車,加入行駛東部幹線,新的時刻表能否改善台鐵運能問題,還有待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