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圖/指揮中心提供

全球猴痘疫情來勢洶洶,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3日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我國指揮中心今(25)天表示,截至24日止,全球約有1.7萬例確診病例,以歐洲和美洲為主;至於國內則有11例,其中2例為境外移入確診,9例已排除,2例中1例已出院,另一例仍在住院中。

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指揮中心也提醒3大預防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指出,猴痘目前主要傳播對象還是有侷限性、有親密接觸比較有可能傳染,當然也不能排除有飛沫接觸汙染、環境傳染,但最主要還是以親密肢體接觸造成傳播。

尤其目前到國外的流行地區,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應避免和不特定人士有密切的肢體接觸,若返國入境發覺有發燒、皮膚有紅疹和水泡等症狀,應主動告知檢疫人員,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和接觸史。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為止全球只有5個死亡病例,5例都在非洲,所以在其他發展較好的區域,產生的症狀相對輕微。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王必勝強調,儘管猴痘發布了緊急事態宣告,但分析國際疫情和國內2例境外移入狀況下,是密切接觸才會傳染,也牽涉到有些族群,「目前應該不會有廣泛在國內傳播,相關準備工作疾管署也有在進行,包括疫苗和藥物採購,因此民眾不用過度緊張。」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