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今年3月曾訪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今年3月曾訪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前有媒體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在8月訪問台灣,引發中國的強烈反彈。今年3月才訪台的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不僅推文支持裴洛西訪台,還說願意與她同行。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下個月率團訪問亞洲,會不會過境台灣,引發高度關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方最近頻頻向美方發出警告,措詞強硬前所未見,甚至私下暗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回應。

而《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e Rogin)透露,為了防範中國有所動作,美國軍方正在沙盤推演,考慮在裴洛西出訪時出動戰機或航母護航。

不過多位眾議員接連鼓勵裴洛西勇敢訪台,共和黨眾議員費茲派翠克(Brian Fitzpatrick)在推特上向裴洛西喊話,不要向中共低頭;共和黨眾議員貝肯(Don Bacon)也強調,中共無權決定哪位美國人能訪問台灣。

就連今年3月才訪台的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也在推文中標記裴洛西的帳號,並寫下「我和你一起去,我雖然被中國禁止(入境),但在熱愛自由的台灣沒有,到時候那裡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