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知名「彩虹眷村」封村半年整修。圖/台視新聞
台中知名「彩虹眷村」封村半年整修。圖/台視新聞

台中南屯知名景點彩虹眷村每年吸引200萬人次造訪,不過由於眷村內的房舍使用超過50年,部分牆面出現龜裂,市府文化局決定自8月1日開始封村半年,強化耐震程度。只是長期駐點的文創公司表示對於封村並不知情,更對市府決定有所抱怨,對此文化局解釋,廠商的認養合約7月31日到期,屆時必需撤離。

牆面龜裂 「彩虹眷村」封村半年整修

彩虹眷村遠近馳名,但是舊有房舍屋齡都已經超過50年,2017年開始這些土角厝就出現屋頂漏水的狀況,有的牆面甚至出現傾斜,記者實際直擊,發現畫有塗鴨的牆壁上出現超大裂縫,從屋頂往下延伸,另一頭水泥牆面剝落,露出內部的紅磚頭,就連房子底部也出現嚴重的大範圍龜裂。

彩虹眷村牆壁上出現超大裂縫。圖/台視新聞

雖然長期駐村的文創公司早就超前佈署,在老房子內加裝鋼構來固定支撐,不過老房子依舊不敵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這回牆面又發生龜裂,市府為避免裂痕擴大,緊急啟動強化工程,8月1日開始封村並施工半年。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潘美君指出,市府將以碳纖維網結合環氧樹酯加固牆面,增加房舍的耐震程度。

彩虹眷村水泥牆面剝落,露出內部的紅磚頭。圖/台視新聞

駐點文創公司不知情 業者:我要養23員工欸

市府封村半年的決定讓不少遊客覺得可惜,只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彩虹眷村要封,文創公司竟然不知情,文創公司執行長魏丕仁更抱怨,「如果封村,我要養23個員工欸」。

市府澄清廠商認養合約7/31到期 「必須撤離」

對此文化局潘美君科長則說,「彩虹村的合約是文化局與彩虹爺爺黃永阜先生簽定的認養合約,彩虹文創必須在7月31日前搬離彩虹村。」彩虹眷村封村已成定局,期許半年後能以更穩固、更安全的樣貌,歡迎遊客到訪。

台中/江鎮祥、王勝炫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