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陳時中「五星部長」 陳建仁:用心、耐心、愛心、信心、謙虛的心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24)日舉行《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前副總統、陳時中競選總部主委的陳建仁與會,此外,衛福部長薛瑞元、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等人也都共襄盛舉。

陳建仁致詞時說,很高興見證這偉大時刻,當時陳時中要他幫忙寫序,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陳建仁也提到,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而他常常接受國外媒體訪問,覺得台灣防疫做得相當好,問他什麼原因,他則告訴國外媒體,台灣有很好的治理、公民素質,因此形成良善的循環。

陳建仁表示,所有防疫團隊都扮演很棒的角色,應該要給他們一個熱烈掌聲,除了指揮中心在陳時中的帶領下,媒體記者可以把防疫相關問題問好問滿,建立民眾對指揮中心信任,帶來很高的公信力外,也能抵抗假消息的侵襲,所以領導很重要,這樣情況下民眾團結是很重要角色。

陳建仁說,昨天有機會拜訪長老教會,一位理事長說陳時中是「五星級部長」,分別是用心、耐心、愛心、信心及謙虛的心。陳建仁說,這就是陳時中,因此也用這機會跟陳時中喊話,「有你真好,台灣有你,大家平安喜樂」,也祝陳時中未來做的每件事,都能把事做好,台北更好、台灣更好。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接著王必勝致詞時,說已經認識陳時中18年,五年前一起到衛福部工作,近兩年因為疫情朝夕相處。王必勝接著分享故事,在疫情前,陳時中曾帶他到某立委辦公室處理政務上不好處理的事,而對方意見比較強勢一些,只見陳時中始終保持微笑,回辦公室後陳時中要王必勝坐下,告訴他,「每個人隨著經驗、知識及職位升高,別人就會對你敬重,當發怒時就顯得有威嚴,稱『怒而威』,但進化到下個境界,當你修養更好、能力更強、眼光更遠、經驗淬鍊更多時,則要做到『不怒而威』。」

王必勝說因為這件事,帶給他很大的感想,在疫情期間看到陳時中在處理疫情及政務上,始終從容、高EQ,從怒而威到不怒而威,是一種修練,印證了新書書名「溫暖的魄力。」王必勝表示,可以看到現在很多人會震怒、丟文件等,這些都是值得參考的,也提到部裡的人都不怕陳時中,因為他不曾兇過任何一個人,但他還是很有魄力,交代的事情都會全力以赴。

王必勝透露,今年一月,陳時中曾跟總統蔡英文要求發放加菜金給集中檢疫所的醫護同仁,也堅持要親自送到每個集中檢疫所,就有人批評指揮中心指揮官都是坐在冷氣房裡進行決策,希望陳時中有空到第一線看看。王必勝則認為,陳時中對第一線的關心不只是到現場關心,還有人員的福利及津貼是否完善,以及工作環境是否安全等,這些都是他反覆提起的。

至於陳時中何時向部內人員宣布參選一事?王必勝說,在6月底前沒聽過選舉的事,當時晚上看新聞談到選舉時,陳時中向同仁說「我們把防疫的工作做好,黨有很多優秀人才,讓黨去做決定,我們不講這些」,直到七月初,陳時中曾問王必勝「社子你熟嗎?找一天我們去看看」,以及要王必勝詢問孩子對西門町的發展有什麼想法等,那時王必勝就知道陳時中可能有想參選的意味。

最後,王必勝也強調,陳時中這兩年為防疫工作盡心盡力,現在生涯另有規劃,希望他未來順利。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