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疑雲延燒,當年台大國發所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昨(23)日發出4000多字聲明,強調林智堅是論文原創者;林智堅今(24)日上午在桃園立委鄭運鵬及律師陪同下開記者會,公開論文時間序及Email等相關事證,強調「我是原創,絕無抄襲」。

林智堅表示,這兩週很多人問他為什麼不強力反擊,他認為拿出證據、透過證據來說話,而不是隨著政治攻防來起舞,才是他秉持的原則,因此今天召開記者會就是希望透過證據捍衛名譽和清白,同時也守護受到波及的學校老師和同學。

針對台大碩論,林智堅指出,「我是原創,絕無抄襲,我的題目發想在先、研究大綱在先、研究設計寫作也在先。」他進一步說明,2013年考試進入國發所接受陳明通指導,2015年暑假結束後就和陳明通討論碩論題目,以自己在2014年新竹市選舉相關的資料作為論文發想,在2015年12月左右完成第一版研究大綱,2016年2月1日研究計畫版本中已經有研究設計,資料也委請律師公證。

林智堅說,經過陳明通轉述,2015年面臨修課年限最後一學年的余正煌,因為原先以陸生認同作為論文題目的研究遇到困難無法進行,求助當時擔任所長的陳明通,陳明通那時候已經在指導他的論文寫作,認為2014年新竹選戰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因此余正煌在陳明通建議下,使用了自己提供的的資料及論文大綱草稿完成論文,「其中被指控雷同部分的第一章第三節參、肆、伍研究設計部分,也是先自於我的草稿之中」。

林智堅強調,他和余正煌彼此不認識、也從來沒有聯繫,他當時出於善意提供相關資料,陳明通是盡責的指導老師、余正煌積極努力的研究生,對於這樣的結果始料未及。

台灣大學時間軸。圖/林智堅競辦提供

針對中華大學論文部分,林智堅表示,他在老師申請補助的研究計畫中擔任助理一職,同時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相關研究,也在研討會上發表,當時研討會上有很多研究生和指導老師共同發表,「絕無像外界所說的專為我一人而生,絕非如此」,而後這也是成為他碩士論文一部分。

林智堅指出,這幾週請教相關人士,對於外界提出著作權部分,在法律角度上,著作權在老師和他在研討會發表時已經產生,後續轉移單位也不會追朔;且老師和研究生執行國家計畫補助,最後作為學生論文發表,這在學界中時有所聞。

林智堅中華大學碩論時間軸。圖/林智堅競辦提供

林智堅重申,「國民黨多次抹黑我2007年憑藉助理身分,去影響或關說國科會,這是完全無中生有、惡意攻擊跟編撰,並且侵犯我和相關老師,包括政府相關承辦人員的人格。」林智堅說,一開始對於惡意抹黑的不實指控已提出告訴,這段時間以來,相關不實指控、惡意造謠的言論行為,團隊都會委由律師持續蒐集,未來如有需要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