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穎自撞火燒車「最難處理急症」 醫生教三大脫困要點

藝人林志穎昨(22)天駕駛特斯拉電動車,在桃園蘆竹區發生自撞意外,車輛起火燃燒,所幸林志穎跟兒子都沒有生命危險,但在進行完手術後,還得觀察72小時,有急診醫師指出,「車禍加上火燒車」的狀況,通常都是最難處理的急症之一,因為脫困時間只有短短的幾秒,因此也提醒大家有幾個自救要點,務必熟記。

火燒車致死原因 2/3撞擊創傷、1/3燒嗆傷

「不老男神」林志穎駕駛特斯拉電動車,行經桃園中正北路時自撞分隔島,車頭更炸出一團火球,而林志穎受傷骨折,正在林口長庚醫院治療,雖說無生命危險,但受到劇烈撞擊,手術後得經過72小時觀察期,更要慎防延遲腦出血。

急診醫師翁梓華指出,車禍加上火燒車,在臨床上是最難處理的急症之一,因為燒一下子,基本上大概幾秒鐘的時間,車子內就會完全沒有氧氣,這樣可能會讓人瞬間變成窒息而昏迷。

醫師引述瑞典論文統計火燒車致死原因,其中三分之一不是撞擊致死,而是因為直接大範圍燒傷或是被濃煙嗆傷死亡。

火燒車反應時間短 熄火開門窗避引擎回火、逃車遠離30公尺

而比起一般車禍,火燒車的反應時間往往只有數秒鐘到一分鐘,因此幾大脫困要點務必要熟記,首先就是立刻熄火、開門窗,避免引擎回火,並維持氧氣流通,而車體各處可能產生高溫,就得拿衣物保護身體,逃出車內,還要遠離至少30公尺,以防後續車體出現爆炸。

火燒車兩大致死原因。圖/台視新聞
火燒車脫困要點。圖/台視新聞

但翁梓華表示,若車子變形夾到你的大腿,導致完全沒有辦法移動,自救的情形就會變得很有限。雖說災害難防,但要盡量把握黃金反應時間,才能搶下存活機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