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桃園市、宜蘭縣、台東縣、花蓮縣縱谷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台北、桃園市、宜蘭縣、台東縣、花蓮縣縱谷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23)天是24節氣中的「大暑」,全台持續飆高溫,中央氣象局表示,各地高溫都可以達到33至38度,全台各地容易出現局部36度以上的高溫,尤其桃園以北、東半部及屏東地區有38度以上極端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外出務必做好防曬工作並多補充水分,而都會區在夜間也容易有30度左右的溫度,夜間活動也需留意,慎防熱傷害。

氣象局針對18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台東縣、花蓮縣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基隆市、嘉義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太平洋高壓勢力仍偏強,各地依舊是晴到多雲、高溫炎熱的天氣,只有午後山區有零星降雨;此外,馬祖易有較強陣風。

氣象局預估,下週一(25)至下週三(27)太平洋高壓勢力稍微減弱,午後除了山區之外,西半部平地也有降雨機會,恆春半島亦有零星降雨;下週四(28)、下週五(29)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環境風場轉為西南風,全臺各地高溫炎熱,垂直擴散條件仍佳,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不過,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

馬祖、金門受中國東南污染物擴散影響,空氣品質為普通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