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稱,基於安全考量,她從來不談自己的出訪計畫。圖/美聯社
裴洛西稱,基於安全考量,她從來不談自己的出訪計畫。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出8月即將訪台,掀起美中台政治波瀾,美國總統拜登甚至表示,軍方認為不妥,裴洛西被問到有關訪台的問題,儘管她指出,基於安全考量,從不談自己的出訪計畫,但她強調,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很重要。

裴洛西原先計畫在4月初展開亞洲行,先飛往日本再造訪台灣,出發前卻確診新冠肺炎,導致行程延後,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6名知情人士透露,裴洛西計畫在8月率團訪問台灣,不過拜登被問到相關問題時,低調表示「我覺得軍方認為現在不妥,但我不清楚狀況」。

裴洛西21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是否訪台時,她維持一貫立場,不願證實或否認,稱基於安全考量,她從不談自己的出訪計畫。

裴洛西進一步表示,她認為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很重要,不過她強調,沒人說過會支持台灣獨立,那得由台灣決定。

對於拜登指出軍方認為裴洛西現在訪台不妥,她回應,若要說她訪台會帶來麻煩,她認為拜登的意思是,或許軍方會擔心飛機遭中方擊落之類的,「我並不確切知道,我沒看到、我沒聽到」,她聽到的都是傳聞,「我不曾從總統那裡聽說」。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