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開支注資電動車領域 福特傳裁員8000人

外媒報導,福特預計在未來幾週,大幅裁員8000人。圖/翻攝自Facebook@FordTaiwan

根據外媒報導,大型汽車龍頭福特,準備在未來幾週,大幅裁員8000人!以提高獲利,將更多的資金,投入電動車領域及部門,消息指出這波裁員會在夏季開始,主要針對生產內燃式引擎車輛的部門,且預計美國將是主要裁員地點。其他傳出裁員的公司還有抖音(TikTok),預計近期暫緩招聘計畫,並裁減部份海外員工。

福特押寶電動車 傳裁燃油車部門白領階層

老牌大型車廠福特野心勃勃,積極進軍電動車市場,彭博社報導,福特計劃大規模裁員高達8000人, 主要針對內燃機部門,該計畫有助於為福特電動車投資提供資金。

事實上,福特3月時就把電動車支出,提高到500億美元,並設下2026年以前,生產200萬輛純電動車的目標。雖然外媒透露,這波人事精簡是針對傳統燃油車部門,但市場分析,此次裁員目的不排除與其他大型公司相同,都是看到了經濟下行的風險。

福特驚傳大裁員! 今年以來股價已跌近4成

福特此次裁減人力將在夏季開始,分階段進行,估計有3萬1千名正職人員被解雇,美國會是主要裁員的地點。裁員消息傳出,福特股價逆勢小漲1.11%,來到12.73美元,但受到通膨供應鏈瓶頸衝擊,今年以來跌幅還是超越大盤,下跌近4成。

財經部落客指出,許多公司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營收獲利爆炸性增長,但現在正在恢復到之前水平,隨著收入放緩,公司所有數據指標都在放緩,包括他們的支出也得控制,必須調整支出模式,才能滿足公司收入和其他營運指標。

TikTok也裁員 重組業務規模、凍結招聘新人

裁員潮也蔓延到海外版TikTok,外媒指出,已有英國員工被告知將與人資部門約談,同時TikTok也表示,會調整全球業務規模,凍結招聘新人,全球大型公司大砍人力,不論是內部重組還是縮減開支,都突顯企業對景氣前景看法,轉趨保守。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