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培籲男女服役至少1年 國防部:需評估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建議,台灣應延長義務役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訪台,在外交部記者會上侃侃而談,他建議,台灣應該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並且延長義務役期,讓年輕台灣男性、女性在軍隊中服役至少1年。對此,國防部回應,需要審慎評估,再做研究;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表示,有必要認真看待這個問題,但主要是全民心防需先建立,不過不少女生聽到都認為女生沒有必要當兵。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圖/台視新聞

台海情勢升溫 艾斯培建議「女生也要當兵」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訪台,分享對台灣軍事國防的想法,針對近期台海情勢升溫,他則建議女生應該也要當兵。他指出具體作法就是延長義務役的服役時間達一年,且男女都要當兵,而對於這項建議,民眾可以接受嗎?

民眾說,女生體力沒那麼好,會很辛苦,也有人說男生可以在前線作戰,女生則負責後勤工作,同時認為延長役期至一年比較好,不然四個月很像夏令營。

女生該當兵? 前空軍副司令:全民心防先建立

民眾意見兩極,國防部則感謝各方的意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兵役制度的改革需要綜合考量,有關於國際學者專家對國防的關心跟支持,國防部都表達感謝,也會審慎周延的蒐整各界意見來做研究。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說,只有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戰力是有限的,而艾斯培從第三者客觀來看待,張延廷認為有必要很認真的面對這個問題,來了解全民心防及憂患意識夠不夠。

軍事專家則提醒,不管制度怎麼改變,大家心裡都還是要先做好準備。

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