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新制讓民眾霧煞煞。圖/台視新聞
口罩新制讓民眾霧煞煞。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19日宣布免口罩新制,即起放寬騎機車、腳踏車及從事戶外工作者於空曠處工作時可免戴口罩,而散步也算運動,所以可不必戴口罩。不過標準模稜兩可也引發熱議,有人問散步跟走路有何不同?也有人問趕公車算是運動嗎?指揮中心解釋,散步通常會去公園或小巷弄,但如果大街上走路會接觸到不特定人士,就要佩戴口罩。另外,雖然騎機車不用戴,但如果雙載非同住家人,則必須載口罩。

口罩類解禁? 散步免戴、逛街戴 民眾霧煞煞

口罩令看似大幅放寬,但模稜兩可的標準,卻讓民眾一頭霧水,因為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戶外散步免戴口罩」,但民眾就問「走在馬路上是走路還是散步?」

如何介定,想像空間無限大,有人問趕公車、散步逛街算運動嗎?更有人嘲諷地說,「我出門都在散步」、「難道要等紅燈的時候戴口罩,過馬路再拿下來嗎?」、「直接解禁不是更快。」

不能邊走邊吃! KTV、電影院暫不開放免戴罩

指揮中心進一步解釋,散步通常會去公園、小巷弄等人潮較少的地方,或是深夜走在馬路上、旁邊沒人就可不戴,但如果是提前下公車散步回家,因為會接觸到不特定人士就得戴。

外出有飲食需求,可免戴口罩,但要定點吃完,即便身旁沒人也不能邊走邊吃;如果只有一個人去KTV唱歌或包場看電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點出屬於罕見情況,如果開放太多例外,民眾會記不住,因此暫不開放。另外,雖然一個人騎車可以免戴口罩,但如果載有非同住家人,則一樣要戴。

口罩禁令鬆綁 醫:BA.5秋冬流行防疫勿鬆懈

免口罩新制,民眾臉上一堆問號,專家也認為這時候放掉「太可惜」。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台灣在次世代疫苗還沒有來以前,進入秋冬後,BA.5很可能會產生流行的情況下,直言防疫措施要放得稍微慢一點。

不過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則認為,Omicron再怎麼變,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更建議指揮官可以大膽一點放寬口罩令,不過防疫措施都應該正面表列寫清楚,才不會讓民眾無所是從。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