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新總統出爐! 曾任6屆總理威克瑞米辛赫當選

斯里蘭卡新總統出爐,曾任6屆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當選。圖/翻攝自Facebook@ranil.wickremesinghe.leader

斯里蘭卡國會週三(20日)選出了曾任六屆總理的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擔任總統,接替辭職並出逃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

綜合外媒報導,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在五月時指派威克瑞米辛赫擔任總理,期望能為面臨嚴重經濟危機的斯里蘭卡帶來穩定,而在拉賈帕克薩落跑到新加坡,並用電子郵件遞辭呈後,依據《憲法》威克瑞米辛赫被指派為代理總統。

威克瑞米辛赫現年73歲,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政治家,在外交和國際事務上有著豐富經驗,他長年以來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針對經濟救助方案進行重要會談。

不過,雖然威克瑞米辛赫受到由各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成員支持,但在選民們眼中,他被視為拉賈帕克薩政府的遺毒,並不受到歡迎,尤其是燃料、食品和藥品好幾個月以來都面臨嚴重短缺,威克瑞米辛赫當選後,更可能會導致民眾對統治精英感到憤怒。

至於另一位主要候選人,執政黨議員阿拉哈佩魯馬(Dullas Alahapperuma)雖然更被抗議者和反對派接受,但比起威克瑞米辛赫,他卻沒有任何的高層治理的經驗。

斯里蘭卡國會由225名議員組成,其中134位將票投給了威克瑞米辛赫,82人投給阿拉哈佩魯馬,第3位候選人迪薩納亞卡(Anura Kumara Dissanayaka)僅獲得3票。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