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19日宣布放寬口罩規定,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散步也算是運動,所以可以不用戴口罩,但模稜兩可的標準,讓民眾一頭霧水。王必勝今(20)日再度針對口罩令進一步解釋。

散步免戴口罩定義 王:百貨逛街難維持距離需戴

王必勝說明,雖然現在有些場合不用戴口罩,「但仍應隨身攜帶口罩」,若本身有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就應戴口罩,王必勝認為在這樣的原則下,自己就必須衡量情況,判斷是否應戴口罩。

至於在河濱公園運動、散步,王必勝認為場地空曠,所以可以不用戴口罩,不過如果在百貨公司逛街,跟不特定對象的距離難以掌握,就應戴上口罩。

趕公車是運動免戴罩? 王必勝:確實很難認定

不過,如果目的不是運動,不過實質上有運動的行為,例如趕公車、捷運等,需要戴口罩嗎?王必勝認為,運動的定義確實很難界定,包括運動多久、在什麼場合等,不過仍強調判斷標準是「能否跟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如果可以就不用戴口罩,不行的話則隨時把口罩戴上。

另外,騎機車載「非同住家人」也須戴上口罩。媒體進一步詢問,該怎麼確認載的對象是誰?王必勝回應,民眾對防疫規定都很熟悉,且國民素質也高,指揮中心在訂定規定是讓大家有依據,而非處罰,不過站在縣市政府角度,要處罰是有些認定上的困難,但仍建議先勸導,也希望大家能主動遵守。

「逐桌敬酒」鬆綁免戴罩? 王必勝:討論中

日前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在選舉活動逐桌敬酒,違反防疫規定遭桃園市政府開罰,外界好奇「逐桌敬酒」會不會成為下一步口罩禁令鬆綁的項目?

王必勝說,相關規範都有在討論,不過餐飲業在這波鬆綁新制不會開放,指揮中心會檢討風險後,認為可以接受,就會進一步做開放。

19日起部分放寬戴口罩規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