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科學家透過生物科技,成功培育出「人造咖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芬蘭科學家透過生物科技,成功培育出「人造咖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許多人每天都要喝上好幾杯咖啡,但您知道嗎?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專家預估到了2050年,咖啡栽種面積將縮減一半,日前芬蘭有科學家透過生物科技,成功培育出「人造咖啡」,與人造肉使用相似的技術,但成本卻更低。

暖化加劇! 專家估2050年咖啡栽種面積恐砍半

許多人每天早上都要來杯咖啡醒腦,但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專家預估到了2050年,咖啡栽種面積將縮減一半;世界各國中,又屬芬蘭人最愛喝咖啡,咖啡人均消費量居全球之冠,日前當地一群科學家,透過生物科技,成功培育出「人造咖啡」。

與人造肉使用相似技術 「人造咖啡」成本更低廉

這群芬蘭科學家先從咖啡樹的根和葉子,採集細胞,並透過人工方式繁殖,再把它放進巨型生物反應器,進行培育,跟人造肉使用的技術差不多,但成本卻更低。

咖啡細胞約一年後可收成 外型就像「白色軟糖」

培養植物細胞約一年後,就可收成細胞,但此時它的外型看起來像是白色塊狀物,摸起來像軟軟的,像軟糖一樣,且完全沒香味,讓人無法跟咖啡做連想。

「人造咖啡」味道超擬真! 估4年後可獲官方批准

不過,咖啡細胞透過冷凍乾燥,再用烤箱烘烤,就能製成咖啡粉,據說味道跟真的咖啡幾乎一模一樣,尤其咖啡生產大國巴西近年來,乾旱跟霜害頻傳,產量銳減,供不應求,雖然細胞咖啡獲得食品管理部門批准,還要再花約4年的時間,但科學家已成功找出替代方案,未來不用擔心沒咖啡可喝。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