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首提共機擾台!柯文哲:表達台灣人的不爽、私下餐敘講更多

對於致詞內容首度提共機擾台,柯文哲表示,無法實體交流,就拿到檯面上講。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任內最後一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今(19)日落幕,柯文哲開幕致詞提及共機擾台及中國禁止輸入台灣部分農漁品,對比過去7年,今年致詞內容強硬許多,柯文哲透露,很多話他私底下會與上海市長溝通,他也直言,有時吃飯時直接跟對方講會更有效,不過疫情爆發後無法實體交流,只好拿到檯面上來講,今天只是表達台灣人民的不爽。

柯文哲開幕致詞時特別提到,台灣參與WHA、中國軍機頻繁出現在台灣西南海域,以及台灣的鳳梨、蓮霧、芒果、石斑魚輸出中國受阻,傷害兩岸民眾之間的感情,柯文哲也呼籲,兩岸人民不應當有敵意,如果放任敵意繼續上升,最終受害的還是老百姓,交流比較惡好、對話比對抗好。

柯文哲在會後記者會被問到,今年致詞內容明顯較強硬的原因,是否受到外界壓力,或是任期將滿沒有包袱,又或是碰到選舉年。

「坦白講,我都有講!」柯文哲回應,過去與上海市長互訪時,私底下講得才多,「我也不是現在才講,以前有機會的時候,講得更多」。

柯文哲透露,以前到上海造訪與上海市長吃飯時,他吃飯只花5分鐘,其餘時間通常會跟對方反映「飛機不要飛來飛去」,很多話他私底下會講,也相信對方會傳達到上面,柯文哲直言,有時候在吃飯時直接跟對方講,會更有效,但這兩年因疫情無法實體交流,只好拿到檯面上來講,表達台灣人民不爽的地方。

柯文哲以中國禁止輸入台灣農產品為例,他點出,中國應該要明確講出是依哪條規則停止進口,直接宣布禁止輸入,「這樣大家怎麼處理?」因此要跟對方講,很多做法會讓台灣人民不爽,但兩岸只要經過溝通,就會好很多。

柯文哲指出,兩岸之間還是需要溝通,現在完全沒溝通,現況不是已讀不回,而是「不讀不回」,雙方互相討厭,仇恨值一直在升高,且在台灣試圖與中國溝通的人,都被打成中共同路人。

柯文哲認為,舉辦雙城論壇的邏輯是「兩岸關係不好才要舉辦」,雙方互相對彼此有意見的事進行溝通,雖然不會百分之百解決,但起碼可處理80%的問題,把平常累積的小問題解決掉,才會減少大問題,「如果不來往、彼此討厭,我是覺得這不好」。

柯文哲重申,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很多場合可以溝通,兩岸之間不應該從已讀不回到不讀不回,溝通管道全部都斷掉,這不是理想的狀況,「不是關係不好才不辦,關係不好更要辦」。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