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BA.4、BA.5擴大打第4劑?專家喊再等等

醫師認為第4劑等次世代疫苗防護更佳。圖/台視新聞

不少國家為了防堵BA.4、BA.5疫情,紛紛擴大第四劑接種對象,那台灣是否要跟進呢?國內專家認為,現有疫苗對亞型變異株的防護效果差強人意,建議等「次世代疫苗」問世再來大規模施打,但高風險族群現在還是要先接種,以提早獲得保護力。而專家也分析BA.5已進到台灣社區,估計9、10月就會達到流行高峰期。

防堵BA.4、BA.5擴大打第4劑? 專家喊再等等

面對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跟BA.5已經在各國蔓延開來,國內也出現本土案例,這讓不少民眾擔心台灣是否要再全面施打第四劑新冠疫苗?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舊的疫苗對BA.4、BA.5來講,「並沒有預防的效果。」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次世代疫苗如果早一點進台灣,說不定可以當作第四劑,同時也省掉很多行政成本,「但假如打完第四劑後,次世代疫苗馬上進來了,過一個月後又要再打第五劑嗎?」

非高風險族免急! 第4劑等「次世代」防護更佳

根據醫師指出,BNT次世代疫苗是用原始武漢株加上BA.5病毒株所設計而成,最快將在10月問世,至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則是原始株加BA.2,最快會在9月問世,保護力都比現有的新冠疫苗好,因此不少感染科醫師認為,現在不需要急著開放全民施打第四劑,但高風險族群還是建議先接種第四劑,提早獲得保護力。

第4劑等次世代疫苗防護更佳。圖/台視新聞

BA.5進入社區 專家估9、10月恐達流行高峰期

醫師黃立民和黃高彬則預估,7、8月這一波BA.1跟BA.2疫情就會明顯降溫,但現在BA.5變異株已進入台灣社區,因此1至2個月後將會掀起另一波疫情。黃高彬舉日本為例子,說五月的時候疫情慢慢下降,到了七月BA.5又浮上來,以人口比例來講,日本是台灣的十倍,所以台灣到時候應該是一萬多人染疫,不會太嚴重。

醫師也提醒,流感等其他傳染病可能會在秋冬流行,但對於年底防疫再鬆綁,依舊樂觀看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