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今(17)日登場,攸關黨內權力結構改組的中常會也進行改選,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擁有三席常委實力,原先傳出「挺賴」勢力將爭取兩席,但屏東縣長潘孟安表態不選,因此新潮流的三個席次中,預計北中南各佔一席,其他派系版塊也預計沒有太大變化。

至於副總統賴清德因為出訪日本,還在自主管理期間所以缺席,前副總統陳建仁則是第一次以黨員身分出席全代會。

挺賴勢力多一席? 潘孟安再三否認:沒要選常委

拿著選票走進圈票處,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步伐輕快,心中似乎早有定案,選票一張綠色一張黃色,分別是中執委和中評委,攸關黨內權力結構改組。

被問到是否要參選中常委,屏東縣場潘孟安連忙否認,「我沒有,我沒有,我沒有要選中常委」。他原先被看好代表南流,替「挺賴勢力」爭取多一席,不過最終由賴清德子弟兵林俊憲出現的機率最高。

潘孟安再三表示「沒要選常委」。圖/台視新聞

林俊憲表示,「這個還是要系統內,一些好朋友的幫忙才可以啦!但是民進黨基本上還是合意制,所以團結最重要。」

估新潮流擁三席實力 英系兩席、其餘各一席不變

目前黨內十席中常委中,新潮流擁有三席實力,北中南各協調一位代表,英系也掌握兩席,正國會、蘇系、湧言會和綠色友誼連線,這一年來,勢力消長不明顯,派系版塊預計維持不變。

綠營中常會派系分布。圖/台視新聞 製圖

立委賴瑞隆評論,「民進黨也是一個有制度的政黨,我想我們就尊罩整個制度來走。」

賴清德3+4隔離缺席 陳建仁首度「黨員身分」出席

新系的立委賴瑞隆要和英系立委管碧玲,一爭中評會主委的位置,兩人被視為蔡總統和賴副總統 意志的延伸,賴清德因為上週訪日,還在3+4的自主管理,缺席全代會,不過前副總統陳建仁,倒是頭一回以黨員身分出席。

陳建仁首度以「黨員身分」出席全代會。圖/台視新聞

被問到是否和賴清德王不見王,陳建仁微笑揮手沒有多說,全代會改選黨職,各派系積極布局,替未來2024大選提前卡位。 

台北/林宸頡、高子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