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確定在7月19日登場,今年主題為「韌性、永續、人文」,採視訊方式在兩地會場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兩岸經貿關係密切,要有一定程度的溝通,才能避免誤解、誤判而出現不利的局面。

柯文哲今(16)日一早以民眾黨主席身份,南下到桃園幫民眾黨市長參選人賴香伶站台,而雙城論壇敲定7月19日舉行,媒體詢問這次在講稿上是否會有刻意迴避的內容,柯文哲指出,講稿沒有什麼要刻意迴避,反倒是有要刻意提出的內容,因兩岸經貿關係密切,台灣對外出口貿易,中國佔42.3%,出超達1千億美金,超過3兆台幣,但兩邊政府的關係很差、人民也彼此討厭,「這實在是很麻煩」。

柯文哲直言,「軍機繞來擾去遲早會出事」,雙方還是要有溝通,他以美蘇冷戰時期為例,白宮及克里姆林宮還是有熱線,因此建立溝通很重要,但據他所知,現在兩邊都已讀不回。

柯文哲坦言,兩邊也一定會有衝突,就像每次辦雙城論壇,大家都會互相抱怨,但最理想的是兩邊有交流,之後會知道彼此的底線,才有5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和互相諒解」。

柯文哲昨(15)日備詢時,承諾會在講稿加入向對岸表達台灣對等尊嚴、不要武力侵犯的相關內容,被問到想好要怎麼講了嗎?柯文哲表示,對等尊嚴沒問題,他辦過7次雙城論壇,中國方面對台北沒有故意吃豆腐,還是會謹守給彼此對等尊嚴的條件,至於講稿要夾一些內容,柯文哲提到,以前直接見面時,也是向中方抱怨一大堆,對方聽了也是會往上傳,他強調,「有溝通有交流」。

柯文哲指出,有些事情是不能發生,一發生就會很麻煩,為了避免最不利的局面出現,因此需要溝通,柯文哲話鋒一轉,直言政治上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然而,「在選舉上每個一定要消費你,一定要說你舔共,這沒辦法」,柯文哲重申,兩岸經貿關係密切,要有一定程度的溝通,避免誤解、誤判出現不利的局面,他相信從總統到陸委會知道要如何應付,但為了選票考量,每個都在嘴硬。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