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指出,高度懷疑這是一起家庭群聚。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高度懷疑這是一起家庭群聚。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驗出首例Omicron BA.5本土社區感染個案,這名個案為20多歲女性,5月中旬快篩陽確診,個案7月初因同住的父母確診,且自己有流鼻水等症狀,到醫院PCR採檢確診,定序結果為BA.5。指揮中心目前高度懷疑這是一起家庭群聚,但無法斷定是否有外擴跡象。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名個案符合3個月內重複感染定義,個案5月確診時沒有做PCR檢驗,因此沒有檢體可定序,不過當時國內主要流行BA.2.3.7,且未驗出BA.5個案,因此個案第一次感染時,不可能感染BA.5。

羅一鈞補充,個案5月中旬確診時沒有提及有症狀,這次發病的症狀僅流鼻水,他也指出,國外一些研究顯示,重複感染BA.5的症狀會比第一次更輕微,雖然也有日本動物實驗研究顯示,感染BA.5導致嚴重肺炎的機會更高,但針對流行病研究部分看來,BA.5沒有導致重症的情形增加。

羅一鈞表示,個案的父母已經解隔離,衛生局有安排兩人到醫院做PCR採檢,若驗到陽性、Ct值夠低將會定序,初步高度懷疑是家庭群聚,因為個案和同住父母在很近時間內確診,指標個案研判是其中一位長輩,在7月1日有發燒、頭痛症狀,因有在工作,有社區接觸史,衛生局有對職場同事監測,初步了解沒人先前確診,如果發現有人有症狀,會進行快篩採檢,目前沒有進一步檢驗結果,因此無法斷定疫情有無外擴。

羅一鈞也指出,現在指揮中心認為高度懷疑是BA.5本土家庭群聚,且是社區感染,若兩位同住家人定序確定BA.5,高度懷疑就會轉為確定,不過指揮中心仍採高規格進行疫調,若兩位同住家人無法基因定序,只會統計有1例驗出BA.5。

這名個案5月中旬確診後,不到3個月再度感染,羅一鈞說明,國外新研究顯示,感染過BA.1或BA.2的人,與未確診過的人相比,3個月內感染BA.4或BA.5的風險降低接近80%。

他也提醒,BA.5若引發流行狀況,先前未確診過的人感染機率比確診過的人還要高,長者及小朋友要注意感染後可能會有腦炎或重症,因此羅一鈞鼓勵民眾打滿疫苗,為BA.5可能引發下一波社區流行做準備。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