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以擊拳方式與以色列官員寒暄致意。圖/路透社
拜登以擊拳方式與以色列官員寒暄致意。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13日展開任內首度中東行,第一站來到以色列,白宮官員在拜登到訪前表示,為了加強防疫,拜登將盡量減少握手等直接接觸,但外界認為這是白宮為了避免拜登被拍到跟沙國王儲握手合照所找的藉口。不過拜登抵達以色列沒多久就破功,先後跟以色列多位官員握手,也讓外界好奇拜登訪問沙國時跟王儲將如何互動。

拜登訪問握手、親臉頰 防疫計畫拋腦後

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度中東行在以色列揭開序幕,從總統到總理,都親自在機場迎拜登,拜登以擊拳方式一一與以色列官員寒暄致意。

白宮在拜登到訪前表示,為了加強防疫,拜登將盡量減少握手等肢體接觸,但說好的防疫措施很快就破功,拜登先是跟以色列前總理納坦雅胡握手,接著在猶太大屠殺紀念館,拜登跟二戰大屠殺猶太倖存者又是握手、又是親臉頰,後來跟以色列高層官員,手更是一人握過一人,防疫完全拋到腦後。

涉殺害異議記者 拜登與沙國王儲互動受矚

而外界最關心的是,拜登之後訪問沙國時跟王儲穆罕默德的互動,因為2018年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遇害,外界都認為穆罕默德是幕後主使者。

美國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是伊朗的核威脅,拜登在接受專訪時被問到,「你有重申你會保證伊朗不會取得核武,這是否也意味你會對伊朗動武,是這個意思嗎?」拜登對此回應,「如果那是最後手段的話,是的 !」拜登的中東行,考驗才要開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