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肆虐!7月底恐成歐盟國家主流病毒株

Omicron亞變種BA.5來勢洶洶,各國疫情拉警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Omicron亞變種BA.5在各國快速擴散,歐盟當局預估,到了7月底,BA.5恐怕會成為歐盟國家的主流病毒株,歐盟也預計在今年秋天,開打次世代二價疫苗。另外日本東京大學近來研究發現,BA.5不但傳染力高,還有更強大的免疫逃脫特性,造成的症狀還可能比BA.2更嚴重。

歐盟預計今年秋天 開打次世代二價疫苗

Omicron亞變種BA.5來勢洶洶,各國疫情拉警報,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估,到了7月底,BA.5恐怕會成為多數歐盟國家的主流病毒株。

為了應對這波BA.5疫情,歐盟日前建議超過60歲以上的長者接種第4劑疫苗,雖然歐盟藥管局尚未核准輝瑞BNT或莫德納的二價疫苗,但預計在秋天開打。

日本研究:染BA.5症狀 可能比BA.2更嚴重

另外,日本東京大學近來研究發現,BA.5不但傳染力高,還有更強大的免疫逃脫特性,造成的症狀還可能比BA.2更嚴重。東京大學教授佐藤佳指出,「病毒的毒性未必一定因變異而減弱,BA.5不會是Omicron最後一種變異株,之後恐怕還會有6、7、8,應該以此為前提思考防疫方法。」

日動物實驗 感染BA.5體重掉1成、肺發炎嚴重

研究團隊分別用BA.2跟BA.5感染實驗室培養的細胞,發現經過24小時後,BA.5的增長數量是BA.2的34倍。

研究團隊還用倉鼠作實驗,發現感染BA.2的倉鼠體重並未改變,但感染BA.5的倉鼠體重卻掉了1成,而且肺部跟其他部位的發炎更加嚴重。雖然還需要進一步的人體研究,但研究團隊認為,不能對BA.5掉以輕心。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