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又見亞型變異 BA.2衍生出「BA.2.75」

新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自從5月初在印度被發現之後,已擴散到全球12個國家。由於它的棘蛋白出現36處胺基酸突變,因此對人體免疫具有逃脫能力,更被外媒形容是疫情大流行中的黑馬。不過,會不會取代BA.4跟BA.5,成為下一個主流病毒株,還需要再觀察。

BA.2.75擴散12國! 36處胺基酸突變傳播快速

新冠病毒的變種速度,持續超前人類的應變能力,Omicron又多了一種亞型變異株,從BA.2衍生出「BA.2.75」。從5月初至今,BA.2.75已經從印度,擴散到美國、澳洲、德國、英國、加拿大等12個國家,醫師推測,可能又會成為新的主流病毒株。

而且「BA.2.75」的棘蛋白,出現36處胺基酸突變,對打過疫苗或染疫痊癒者,會產生免疫逃脫,傳播速度快。富比士雜誌因此將BA.2.75,稱為新冠大流行中的黑馬。

新冠大黑馬! 亞變種傳播率指數增長WHO擔憂

WHO世界衛生組織也對此表達擔憂,在最初發現BA.2.75的印度,傳播率已經呈現指數級增長。但目前全球對這支亞型變異株,了解得並不多,是否會取代BA.4跟BA.5,成為新的主流病毒株,還有待觀察。

美國莫德納藥廠宣布,將推出針對BA.4跟BA.5的疫苗加強針。圖/美聯社、CNN

另外,美國莫德納藥廠宣布,今年秋天將推出專門針對BA.4跟BA.5的疫苗加強針,希望能防堵疫情在冬季大爆發。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