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搭飛機出國安全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用國際期刊表示,因為機艙內的通風系統比一般建築物有更高的通風率,加上椅背對椅背的設計,減少面對面接觸等因素,因此在空中旅遊得到COVID-19的傳播,會比在辦公室內、教室內或捷運上低。不過國內有其他醫師認為,實際上還是看過很多在飛機上染疫的案例,不只是飛沫傳播,機艙內空氣擾動,或是去廁所也容易接觸感染,不能大意。

機上每百萬名僅1人感染 靠通風、少面對面

各國邊境鬆綁,但現在搭機出國安全嗎?醫師黃軒引用國際期刊表示,在空中旅遊得到COVID-19的傳播,比在辦公室內、教室內、超市內或捷運內,低太多。他指出,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的數據是科學家針對空中旅遊染疫機率的研究,分析近1.4億的旅客,有2866位在空中旅遊得到感染,平均每百萬人會有1人感染。

研究分析,機艙內因椅背對椅背,減少面對面的接觸傳播風險,上機前還要進行體溫測量、健康篩檢,上機程序也是採旅客無接觸管理,像是臉部辨識掃瞄、護照掃描等,加上機艙內空調通風系統比一般建築物有更高的通風率,都可以降低傳播機率。

黃軒受訪時指出,在機艙裡面,使用的過濾器全部都用HEPA、高等品質的過濾器,在家中或辦公室很少會用HEPA。

國外研究分析空中傳播率比地面上低的原因。圖/台視新聞

上機別大「疫」 手接觸衛浴設備、椅背恐傳染

不過專家認為,這並不代表上機後就可以放心,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搭機的風險在於人跟人的接觸,或者手去接觸到衛浴設備、椅背這些東西;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也提到,有看過很多搭機染疫的情形,因機艙內的空氣擾動會讓飛沫傳得更遠,還有大家會共用洗手間等,容易發生接觸傳染。

李秉穎表示,搭機頂多10幾個小時,但在辦公室停留的時間可能幾天、幾個月,基準點不一樣,很難比較,要降低染疫關鍵,還是在於口罩戴好戴滿、完整接種疫苗。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