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苗栗車站曾經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但夏天一到,遊客抱怨站內相當悶熱。圖/台視新聞
台鐵苗栗車站曾經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但夏天一到,遊客抱怨站內相當悶熱。圖/台視新聞

台鐵苗栗車站標榜綠建築,採自然採光、通風,但夏季高溫炎熱,站內沒有冷氣,下方又是鐵軌、上面是鐵皮,遭旅客投訴太過悶熱,連剪票員都曾經中暑不適,今(12)天苗栗車站特地從台中站借調來4部水冷式風扇應急,經過實地測量溫度果然下降4到5度,連小朋友也說涼爽許多。

苗栗車站「下有火車上方鐵皮」 旅客直喊熱

車站鐵皮屋下,測出39度高溫。圖/台視新聞
苗栗車站曾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圖/台視新聞
實地拿溫度計測量,溫度高達39度,走進台鐵苗栗車站就感覺被一股熱悶的空氣籠罩,因為連結東站和西站的主體建築,以自然採光、通風設計,曾經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標章,但卻被遊客投訴,冬天像冰箱、夏天像烤箱,實在太過悶熱,甚至有台鐵剪票員工發生中暑的情況。

緊急向台中站借調4部水冷風扇 旅客:較流通

站方人員指出,苗栗車站橫跨軌道,下方有火車經過、上方是鐵皮建築,才會導致悶熱的情況,因此,苗栗站特別向台中站借調4部水冷式涼風扇,剛啟動就有旅客表示,果然涼爽許多,覺得比較流通了!

不過,雖然水冷扇吹風口溫度,比站內其他空間的溫度降低約3到5度,但也有旅客也表示,當日正當中的時候,吹出來的是熱風,也無法徹底改善,只能希望台鐵未來可以在加強,讓追求綠建築和旅客舒適度上,取得平衡點。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