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的最後告別,妻子安倍昭惠捧著牌位相隨。圖/AP Direct
安倍的最後告別,妻子安倍昭惠捧著牌位相隨。圖/AP Direct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遺體9日抵達東京宅邸,11日移靈至增上寺舉行守靈儀式,葬禮於台灣時間今(12)天中午12點開始,由遺孀安倍昭惠擔任喪主,只開放近親好友參加,安倍靈車於1點38分左右,從東京增上寺出發,路線行經自民黨本部大門、首相官邸與國會議事堂,再前往品川的殯儀館,作為最後的告別。

安倍的葬禮雖然沒有開放日本民眾參與,但仍有許多人守在增上寺外,靜靜等待,直到安倍的靈車從增上寺慢慢駛出,現場響起一片掌聲,不斷有人呼喊安倍的名字,夫人安倍昭惠手持牌位坐在前座,神情哀戚,但仍頻頻向車外的民眾點頭致意。

安倍晉三的靈車駛出增上寺。圖/AP Direct
安倍昭惠坐在靈車前座。圖/AP Direct
安倍昭惠手捧先生牌位,神情哀傷。圖/AP Direct

沿著靈車行駛的路線,從增上寺、民黨本部大門、首相官邸與國會議事堂,一路上的車道邊都擠滿綿延不斷的人潮,就是為了送前首相安倍晉三最後一程。當靈車行駛至首相官邸時,日相岸田文雄也率領官員雙手合十,岸田文雄神情哀傷,行禮送別摯友,而靈車駛離官邸時,突然聽見一位女性用高亢的嗓音不斷呼喊著「安倍總理,謝謝您」,之後也有民眾一起高聲呼喊,共同追悼安倍。

靈車離開增上寺後,先繞行自民黨本部。圖/AP Direct
日相岸田文雄率領眾多官員等待在官邸。圖/AP Direct
岸田文雄手拿佛珠,雙手合十。圖/AP Direct
靈車駛進首相官邸。圖/AP Direct
岸田文雄行禮送別摯友。圖/AP Direct
靈車駛出首相官邸,等待民眾不斷高聲呼喊著安倍。圖/AP Direct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