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效應」自民黨勝選 岸田文雄主張修憲迎「執政黃金3年」

岸田文雄的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獲勝。圖/AP Direct(資料畫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但日本參議院選舉10日仍照既定時程登場,結果「修憲勢力」順利贏得修憲所需的2/3多數議席,顯示選民力挺安倍修憲心願,首相岸田文雄順利通過「期中考」,也準備迎接未來執政「黃金3年」。

安倍遇刺催出悲情票 岸田文雄通過「期中考」

日本參議院大選結果出爐,自民黨大獲全勝,女性候選人當選人數也創新高,美媒曾分析,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的同情票,可能也是自民黨一大助力。

日本民眾伊藤美娃表示,安倍已經為國家規劃了美好的願景,希望這次選舉能讓他的犧牲奉獻得到回饋。

修憲4黨勝選跨越提案門檻 安倍遺願有望實現

自民黨政見兩大主軸「守護日本」跟「創造未來」,在「創造未來」方面主張修憲,特別是針對憲法第9條,有關自衛隊跟新設緊急事態的應對,這都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推動的志業。

日本大學政治學者岩井奉信指出,修憲派內部也是意見分岐,所以即使達到2/3門檻,也不可能很快就修改憲法,最後還要公投,沒那麼容易過關。

安倍效應參院大勝 岸田文雄迎執政「黃金3年」

這次修憲四黨跨越2/3門檻,已經可以提出修憲法案,算是跨出重要的一步,但修憲最後還是需要通過公投,而這次自民黨在選舉中取得大勝,讓公投通過的機率提高,岸田內閣也有更大揮灑空間。

岸田文雄喊話,「我們要有勇氣接受挑戰,憲法正是一項重大課題,獲得3分之2多數席次後,我們將推動提案,在國會提出動議」。

日本未來三年內沒有中央選舉,是岸田的「黃金3年」,將可以放手一搏,力拼內政跟外交,做為安倍的接班人,他如果能夠繳出漂亮的成績單,就可望接收安倍派的勢力,進一步擴大政治版圖。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