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蘇貞昌弔念安倍晉三。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蘇貞昌弔念安倍晉三。圖/台視新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街頭演說時遭到槍擊,送醫不治,為了感念安倍晉三,今(11)日台灣全國降半旗,上午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蔡英文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她也感謝在台灣遇到困難時,安倍多次伸出援手,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蘇貞昌也強調,安倍晉三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蔡英文在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的陪同,前往致意,抵達會場後,蔡英文留言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感謝您對台日友誼及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貢獻」。

蔡英文留言感謝安倍晉三對台日友誼的貢獻。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表示,安倍晉三是她認識10多年的老朋友,她還記得今年3月與安倍視訊會談時,安倍親切的笑容及問暖的問候,當時雙方都希望能早日在台灣見面,這幾天謝長廷也提到,安倍剛允諾要來台灣訪問,許多民間朋友也談起,原本規劃和安倍一起進行的活動及計畫,「這些都代表了安倍前首相跟台灣互動是多麼的密切,我們一直都是並肩前進的好夥伴,對於安倍前首相的離開,大家都非常難過與不捨」。

蔡英文指出,這幾天來自各地的民眾來日本交流協會外頭,留言寫下對安倍的追思和感謝,今天政府機關和公立學校下半旗悼念他,蔡英文說,要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對於不法的暴力行為,也要再次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蔡英文提到,安倍是深受國際推崇的國際領袖,畢生致力於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更是台灣的好朋友,安倍多次訪問台灣,大力提升台日關係,促進雙方的交流,這些年不論台灣遇到賑災或疫情挑戰,安倍總是伸出援手,在國際場域為台灣仗義執言、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安倍對台灣的友好與溫暖,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蔡英文表示,這幾天看到台灣和日本許多朋友在回顧安倍彈琴悼念311震災罹難者的影片,安倍在影片中表達,希望和大家一起發揮挑戰、互助扶持的精神,這也是台灣和日本共同秉持的精神。

蔡英文強調,過去台日相互扶持走過許多挑戰,今天一起追悼安倍前首相,也會記得他對台日合作的期待,未來台灣和日本會持續攜手合作,深化雙方的友好關係,共同創造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安倍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如同他彈奏的歌曲《花正在開》,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更多台日合作開花結果」。

蔡英文弔念安倍晉三。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則留言寫下「敬弔安倍前首相,感念力挺台灣,促進台日友好,台灣人的好朋友」。蘇貞昌表示,今天專程前來向安倍表示敬意和感念,特別感謝當台灣最困難的時候、被中國打壓時,安倍不斷地為台灣發聲,甚至於說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蘇貞昌留言寫下,安倍是台灣人的好朋友。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指出,安倍一直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當台灣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安倍特別奔走,出很大的力量,讓日本政府三度捐贈台灣疫苗,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不幸往生,希望他安息,台灣人民及政府也痛感不捨。

蘇貞昌弔念安倍晉三。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