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紛紛送花到現場哀悼。圖/台視新聞
日本民眾紛紛送花到現場哀悼。圖/台視新聞

今(10)天是日本參議院改選投票日,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突然遇害,對日本政壇來講是個大震撼,台視特派記者宣聖芳重回案發現場,經過兩天的時間,到現場獻花追悼的民眾也越來越多。

安倍處360度開放環境 奈良警認「維安疏失」

安倍晉三遇刺的大和西大寺車站前,環境感覺上相當熱鬧,人來人往、店家生意興隆,距離車站大概只有不到兩百公尺的路口,就是安倍被槍擊身亡的地點,事發經過兩天的時間,前往暗殺現場獻花追悼的民眾越來越多,當地民眾表示,安倍遇刺身亡,日本的政治也會有所變化吧!另外有人嘆「非常遺憾」,稱讚安倍是一位為日本盡心盡力的首相,非常哀痛。

從整個地理環境上可以看得出來,安倍當時所在的位置,背後360度的大範圍空間,偏偏疏忽了背後的安全戒備,兇嫌就是利用這樣警力空檔的機會下手,據了解,日本警方還在釐清兇嫌的行兇動機,但是最關鍵的維安問題已經浮上檯面,負責這次安倍助選街頭安全戒備的奈良警方,在輿論的壓力下,公開承認在當天的警衛安排上有缺失,顯示今後日本警方的體制需要全面檢討。

10日為參議院改選投票日 安倍晉三遇害恐撼動政黨、外交經濟

而今天是日本參議院改選投票日,經過18天的競選活動,朝野各黨派都全力爭取選票,安倍突然遇害身亡,對日本政壇來講是個大震撼,尤其是自民黨內部派閥的重組、外交經濟政策的變化,都會陸續出現、影響深遠。

安倍晉三是日本憲政史上最年輕當選的首相,他在任前後長達8年8個月,也是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他的靈前守夜預定在11日舉辦,預計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會出席致哀,喪禮預定在12日。

日本奈良/特派記者宣聖芳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