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恐新冠流感夾擊 專家:疫苗打好打滿

本土COVID-19疫情降溫速度緩慢,不過醫師邱政洵分析,7月底單日平均1萬例是有可能的。雖然疫情退燒緩慢,但不少醫師擔心秋冬季節除了會有BA.4、BA.5病毒竄起,也可能迎來流感好發期,建議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者把新冠跟流感疫苗都打好打滿!

疫情緩 專家:7月底前有機會單日1萬例

外出戴口罩成為疫情後新日常,甚至變成另類時尚,但隨著本土疫情明顯退燒,不少民眾想問到底何時免戴口罩?醫師邱政洵分析,本土疫情下降的趨勢非常緩慢,近來週末確診數降溫,週間又會回溫,如果維持這樣的趨勢,推估7月底單日新增「平均1萬例」是有可能的。

醫師邱政洵分析,7月底單日平均1萬例是有可能的。圖/台視新聞

邱政洵表示,雖然國內第三劑接種率超過7成、自然感染率也突破1成,已達群體免疫,但還是建議年底前還是要把口罩戴好。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也說,「新的這種病毒株可能又會是另外一個小的流行,口罩戴著還有另外一個作用,就是避免它很快地擴散出去。」

流感為黏液病毒 醫師:比新冠突變速度快

也有醫師認為,今年秋冬除了會面臨BA.4跟BA.5疫情竄起之外,還可能有流感病毒雙重夾擊,醫師陳伯彥指出,流感是黏液病毒比新冠病毒「突變速度更快」,推估今年流感一定會來。

醫師認為秋冬恐面臨新冠、流感夾擊。圖/台視新聞

醫師呂俊毅則說,以澳洲為例,有出現「免疫負債」,而國內也已經超過2年沒有流感疫情,尤其小孩從來沒感染的人數比往年多,完全沒抵抗力,容易造成傳播,特別是5歲以下的幼童一旦感染,如果演變成急性腦炎、心肌炎等,嚴重度不輸新冠;65歲以上長者重症、死亡風險也高,建議這兩大族群在秋冬來臨前,要把新冠跟流感疫苗打好打滿。

醫師建議幼童、長者在秋冬前接種新冠跟流感疫苗。圖/台視新聞

黃高彬指出,「以流感的這種流行情況,我們的控制來講,它只要差不多22%到24%的人施打流感疫苗以後,我們就可以得到群體免疫。」看來年底前防疫抗戰,除了新冠,還多了流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