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遭槍擊身亡,自民黨內將掀起卡位大戰。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安倍遭槍擊身亡,自民黨內將掀起卡位大戰。圖/路透社、美聯社(資料畫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2天後,日本參議院大選10日舉行投票,安倍猝逝是否會影響選情?對於安倍生前全力推動的修憲是否有助力都令人關注。但安倍去世留下巨大的政治真空,接下來也將在自民黨內掀起卡位大戰。

安倍遇槍襲身亡 日本參議院大選10日照登場

第26屆日本參院選舉10日登場,全國4萬6千多個投票所從當地時間早上7點,一直開放到晚上8點,這次大選投票的狀況顯然比3年前踴躍。根據《NHK》新聞指出,截至早上10點,全國投票率平均已經達到6.18%,相較3年前的投票率高出了0.53個百分點。

提前投票人數大幅增加 11日可望結果出爐

稍早公布的數據顯示,提前投票人數也比3年前大幅增加將近兩個百分點,可望創下新高,而選舉結果最快將在11日凌晨揭曉。

這次參院選舉因為安倍遇刺而蒙上陰影,但首相岸田文雄跟其他政界人士都紛紛表達了「不屈服於暴力」,以及堅守民主的決心。岸田文雄表示,「身為現任的內閣總理大臣,我對安倍前首相銘記在心,為了堅定守護民主主義,自由、公正且安全的完成大選,更是我責無旁貸的使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翻攝自Facebook@kishdafumio(資料照)

參議院選舉登場 聚焦修憲派能否掌控2/3議席

安倍猝世,執政的自民黨預料將擴大多數席次的優勢,使得權力更加鞏固,外界也關注修憲派能否取得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絕對多數。據《阿里郎》新聞指出,安倍一直嘗試要修改日本憲法第9條,唾棄戰爭跟禁止派兵到海外的條文,因而激怒了南韓跟中國。

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 自民黨內掀卡位大戰

這是日相岸田文雄自去年10月上任以來的第一次期中考,他有機會迎接「黃金三年」,而安倍去世留下龐大的權力真空,勢必會在自民黨內引發一場卡位大戰。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