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今(9)日首度開打Novavax疫苗,不少民眾趁週末假期趕緊打疫苗。另外,指揮中心8日公布一例兒童重症個案,未曾確診新冠肺炎,6月底卻突然發燒、紅疹,抗體陽性,顯示近期曾感染,符合MIS-C的診斷標準。有專家指出,國外更有出現過MIS-C個案,PCR陰性、N抗體也是陰性,提醒家長若小朋友出現類似症狀就要趕快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Novavax屏東設速打站 民眾趁週末搶打

高人氣疫苗Novavax抵台,各地陸續開放接種,而屏東縣府9日開打,還在火車站設置「速打站」提供500個名額隨到隨打,全縣33個衛生所也加開門診,每天8點半到11點半都能打,而且不用預約,不少民眾趁著週末假期趕緊來補上一劑。

屏東火車站設置「速打站」。圖/台視新聞

7歲童沒確診檢出MIS-C 醫:應列為教案

而在8日新增的染疫「特殊重症個案」是一名7歲女童,先是出現發燒、全身紅疹跟腹瀉等症狀,接著更有結膜炎、草莓舌等,她日前快篩跟PCR都是陰性,但血清N抗體卻是陽性,代表可能曾經染疫,懷疑是MIS-C。個案狀況特殊,因此醫師黃立民建議指揮中心應「列為教案」,發函呼籲臨床醫師遇到類似狀況要儘速驗血清抗體,來把握最佳治療期。

MIS-C恐損神經、心肺 醫:有症狀速就醫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抗體陰性、PCR也是陰性「也是有可能」,致死率還是有1至2%左右,提醒父母還是要有警覺性,包含有腸胃道症狀等。

醫師也強調,MIS-C可能導致神經系統跟心肺功能受損,提醒小朋友要是出現類似症狀,務必盡速就醫。

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