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遺體抵東京住家。圖/AP Direct
安倍遺體抵東京住家。圖/AP Direct

(13:00更新|安倍遺體抵東京住家)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今(9)日清晨從醫院移靈,中午返回東京澀谷區的寓所。安倍的葬禮預計在12日舉行,只會有少數親屬參加。另外這起街頭遇刺案,外界將矛頭指向維安疏失,因為槍手開第2槍後,維安人員才衝上前舉起防彈公事包,為時已晚。

安倍遺體抵東京住家。圖/AP Direct

安倍遺體離院運回東京家中 妻悲慟一路相伴

今日清晨5點多,天色剛亮,載著前日相安倍晉三遺體的黑色靈車就從奈良醫院出發,遺孀安倍昭惠一路隨行,低著頭神情哀戚。安倍的告別式預計在12日舉行,不過只會有親屬參加,守夜儀式則是在前一天舉行。

日本維安遭質疑 安倍隨扈疑未第一時間護衛

回到案發當時,外界將矛頭指向維安疏失,因為槍手開第1槍後,安倍還站在講台上,甚至轉頭向後查看,一旁的維安人員卻沒有立即反應上前保護,直到槍手開第2槍後,維安人員才舉起防彈公事包阻擋,但為時已晚,安倍已中彈倒地。

奈良縣警刑事部長表示,「前日相安倍的維安是否出現疏漏,關於這一點,今後我們會調查,讓真相公諸於世。」

安倍遇刺後,日本的維安措施備受外界質疑,其實日本保護重要人物的維安人員SP,平常並沒有配備槍枝,只有隨身攜帶一塊防彈金屬板。

日本參議院大選如期舉行 維安警力將升級

而原定10日登場的參議院大選,仍會如期舉行,9日是最後一天的選舉拜票日,日相岸田文雄會按照行程在街頭拜票,但維安警力將會升級。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