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總統陳水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對此,18年前也曾遭遇槍擊案的前總統陳水扁發文悼念,表示以後再也找不到對台灣這麼力挺的日本友人了。他也強調,槍擊兇嫌都是挑戰民主主義的恐怖主義,應受最嚴厲譴責。

前總統陳水扁透過臉書發文表示,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身亡時,他在初一國文寫「一位美國總統之死」,59年後再度含著淚水寫「一位日本首相之死」,追思悼念一位對台灣最友好的永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相信從今以後再也找不到對台灣這麼力挺的日本友人了,安倍的一句「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台灣人民感動又感恩。

陳水扁說,安倍在選舉活動被槍殺死亡, 319槍擊案也是發生在總統大選,這次從海上自衛隊退下來的山上徹也因不滿安倍而行兇,「阿扁總統連任成功,有人鼓動阿扁犯了竊國之罪,人人得而誅之,都是挑戰民主主義的恐怖主義,應受最嚴厲譴責。」

陳水扁也指出,日本是最民主自由的國家,但看到歹徒行凶過程,「選舉維安確有缺失」,但我們更看到緊急啟動的日本醫療體系,也有令人欽佩的地方,從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頂樓的停機坪,看日本醫用直升機,想想台灣的直身機H停機坪又有幾座堪用?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