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遭槍手從後方接近開槍。圖/翻攝自twitter
安倍晉三遭槍手從後方接近開槍。圖/翻攝自twitter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8)天在參加競選活動時遭槍擊不幸身亡,他的維安顯然出了很大的問題,當時凶手從後方連開兩槍,安倍晉三才倒地,第一槍與第二槍中間空檔的「黃金3秒」,日本維安人員卻完全沒反應過來,白白錯失了關鍵時間。我國前國安局上校李天鐸就認為,日方維安這次犯了兩個大錯誤,第一是事前規劃不足,加上應變能力不夠,第二是場地選擇,通常政治人物的演說地點,都會選擇背部面牆,才能防堵有心人士趁機犯案。

槍手從後方緩緩接近,朝著安倍晉三連開兩槍,第一槍發射後,周圍民眾和維安嚇了一跳,但接著3秒後槍手又開第二槍,這次安倍晉三倒地,維安人員似乎才終於反應過來,但這時已經來不及了,維安錯失「黃金3秒鐘」,也被質疑維安工作是不是出現大漏洞。

維安如裝飾?人力戒備薄弱讓槍手有機可乘

前國安局上校李天鐸表示,包括路線跟人員配置,以及有狀況發生時候的撤離路線,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考量,選舉的人員沒有跟維安做協調。

李天鐸分析,這次日本針對前首相的維安,事前根本規劃不足,加上人力戒備薄弱,維安人員淪為裝飾品,才讓槍手有機可乘。

場地不理想?四面空曠難防有心人接近

再來場地選擇也是重要因素,因為演說地點通常都會以背部面向牆面最好,才能防堵有心人士從後方靠近。

李天鐸指出,今天的事情就是從後頭來,馬路沒有辦法阻止人家來往,當背有所依靠以後,只要管制上台、下台的地方,以及注意到前方。

而台灣卸任總統依據禮遇,通常會有安全護衛8到12人,外出以菱形隊形為主,前導、跟隨、貼身及後方侍衛缺一不可,人數跟隊形會依照場地有所不同,李天鐸也強調,隨著台灣年底選舉接近,也應以此為借鏡,加強維安訓練。

台灣卸任總統維安配備。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