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森請辭黨魁,卻擬留任首相到繼任黨魁產生。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強森請辭黨魁,卻擬留任首相到繼任黨魁產生。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英國首相強森7日宣布辭去英國保守黨黨魁一職,並在黨內選出新的領袖之前,繼續擔任首相職務到今年秋天,不過朝野普遍不買單,黨內黨外有不少聲音認為,強森應該現在就辭去首相職務,反對黨工黨還揚言要在國會發動不信任投票,將強森趕下台。強森現在似乎成了過街老鼠,能不能如願再做幾個月的首相,恐怕並不樂觀。

民眾首相官邸外噓聲抗議 怒批早該下台

強森7日在首相官邸外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不少民眾在官邸外圍發出噓聲,有人覺得他早該走人,直言「他老早就應該走人了,他在位子上待太久,比預期的還要久很多」,也有民眾表示,「強森再見,沒有人會哭泣」。

強森決定留任首相到繼任人選產生,但英國朝野普遍都不買單,工黨黨魁施凱爾批評,強森應該徹徹底底去職,「這個荒謬劇不應再拖上數個月」,蘇格蘭首席部長史特金直呼「我認為很不可思議的是,他仍將留任首相3到4個月,我認為愈快離開唐寧街10號愈好,最好今天就離開」。

「為人民福祉著想」 前首相梅傑籲強森現在就走

英國前首梅傑也發表公開信,呼籲強森為了全國人民福祉著想,不必等到繼任人選產生,現在就走人。

對於強森請辭,美國表示,未來英美關係仍將持續穩固,白宮發言人尚皮耶強調,相信美國和英國的夥伴關係會持續強大。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