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稱強森是「烏克蘭真朋友」。圖/翻攝自Facebook@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澤倫斯基稱強森是「烏克蘭真朋友」。圖/翻攝自Facebook@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英國首相強森7日正式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及首相,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強森曾兩度造訪基輔,對於強森請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達不捨,他稱強森是「真朋友」,但他相信英國對烏克蘭的政策不會改變。

強森7日在首相官邸外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他在辭職演說中向烏克蘭人喊話,即便卸任,英國都會繼續支持烏克蘭爭取自由的抗爭。

根據CNN報導,在強森辭職後,澤倫斯基稱強森是「烏克蘭的真朋友」,因為與強森的情誼,讓烏克蘭獲得許多援助。

兩人在強森宣布辭職後也通電話,強森向澤倫斯基保證,英國將繼續提供支持,並稱澤倫斯基是英雄,「每個人都愛你」,澤倫斯基告訴強森,「我們很悲傷地聽到這個消息,不僅是我,還有整個烏克蘭」。

澤倫斯基隨後在社群平台發文「致朋友強森,所有烏克蘭人都對你請辭保守黨黨魁的消息感到難過」,澤倫斯基提到,烏克蘭衷心感謝從戰爭開始的第一天起,強森果斷、堅定地提供幫助,在國際舞台上捍衛烏克蘭的利益,「毫無疑問,英國的支持將得以保存,我們會永遠保持真正朋友與堅強盟友的關係」。

澤倫斯基發文感謝強森。圖/翻攝自Facebook@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在強森宣布下台前,路透社6日一篇報導指出,烏克蘭人希望四面楚歌的強森能夠堅持下去,因戰爭爆發後,強森提供重要的軍事援助,以協助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一名居民表示「我們不想失去他,因為他真的幫助了我們,他是個可愛的人」。

在基輔歷史博物館正舉辦一場各國政要的畫展,強森的畫像被擺在顯眼處,博物館員工指出,強森在烏克蘭人中非常受歡迎,當路人在櫥窗裡看到他的畫像時,會認出他,並走進來詢問展覽相關事宜。

一位27歲的酒吧老闆則說,若強森被迫下台,他也願意免費招待強森,「因為他真的幫助我們的國家,現在仍在幫助我們,可以說他有烏克蘭的靈魂」。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