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森辭黨魁歐股上漲、英鎊升值。圖/美聯社、路透社
強森辭黨魁歐股上漲、英鎊升值。圖/美聯社、路透社

英國首相強森面對黨內外高漲的逼退聲浪,台灣時間7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首相的位子也只會做到今年秋天,將由黨內選出接班人,而熱門接班人選之一、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緊急結束在印尼的G20行程趕回英國。

2天內閣請辭逾50人!強森不敵「逼宮」辭黨魁

強森政府近來爭議不斷,這週爆出他替一名涉嫌性騷的前副黨鞭護航,加上先前自己就被爆出違反防疫規定,自週二以來,內閣官員累積59人辭職,也讓原本拒絕辭職的強森,態度軟化。

強森表示,現在國會保守黨議員的共識,顯然是希望有一位新的黨魁,也就是要有一位新的首相。

護航前副黨鞭成「引爆點」 強森暫代首相至秋天

雖然只決定辭去保守黨黨魁,但自知首相生涯大勢已去,強森透露只會做到今年秋天,等待黨內選出接班人,英國將正式揮別強森時代。

倫敦居民直言,他早就該辭了,本來很挺他,但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其實就有很多不好的徵兆。

一早倫敦上班族各個不吃驚,上任未滿三年的強森,幾個月來爭議不斷,尤其被爆出護航涉嫌性騷的前副黨鞭,被視為最後一根稻草,衛生、財政等重量級大臣接連辭職,面對自家人雪崩式出走,強森幾度強硬態度,拒絕下台。

強森辭黨魁歐股竟上漲! 俄國樂見英相換人

強森2019年大選帶領保守黨大勝,任內從脫歐、疫情走到烏俄戰爭,期間爆出帶頭違反防疫規定,加上子弟兵醜聞連環爆、物價高漲,辭黨魁消息一出,英鎊對美元升值、主要歐股指數上漲,就連敵視他的俄國政府也很樂見英相換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坦言,「強森不喜歡我們,我們也不喜歡他」。

外交大臣接棒呼聲高 特拉斯結束行程急返國

保守黨將由黨內選出新任黨魁並接替首相,呼聲最高的接班人選,除了閃辭的前財政和衛生大臣,還有兩名女性,包括外交大臣特拉斯,消息一出,她立刻提早結束印尼的G20行程,另外一位就是賭盤相當看好的前國防大臣摩丹特,會不會有女首相的出現,也令外界頗為期待。

國際中心/張立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