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者面試說想「環遊世界」 張國煒:直接刷掉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曾分享對於應徵員工的想法。圖/台視新聞

民眾盼著國境解封,航空業者也盼著空中經濟復甦,最近航空業陸續徵才,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就分享,如果他當面試官,問來應徵的人為什麼想進航空業?面試者如果說自己是航空迷,或想要環遊世界,都會被他當場刷掉。

面試必問「為何離開上個公司」 NG答案曝光

張國煒說,應徵者若回答想環遊世界會直接刷掉。圖/台視新聞

求職季到來,大批新鮮人離開校園,找工作、準備面試,但你知道什麼是主考官心中的地雷嗎?有民眾認為是遲到、過度自誇,或者回答問題文不對題,以及先問薪資多少等。而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也分享,如果他當面試官,詢問應徵者為什麼想進航空業?面試者如果回答,自己是航空迷,或者想要環遊世界,都會被他當場刷掉。

空姐教室負責人瑞秋分析,張國煒董事長比較求創新精神,應徵者如果表達想一起合作、可貢獻自己新的創意等等,可能較有機會成為星宇航空喜歡的人才。

「避免批評前東家」 專家:多談自我能力提升

不僅這些,面試時還有一道魔王題「為什麼離開上一間公司?」答案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認為工時長、太常加班、不喜歡主管或同事,還有薪水太低,都是NG答案,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建議,「打安全牌的回答就是說,離開前東家主要是希望跳脫舒適圈,找一個更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待遇可以符合自己目前的工作能力的價值。」求職者要避免批評前東家,多用正面態度。

疫情下面試 專家建議新鮮人多模擬練習

而疫情之下,另一個考驗就是戴口罩面試,或者遠距面試,建議求職者正式上場前,可以多對著鏡子模擬練習,除了「眼帶微笑」,也要保持語氣親和,有好的第一印象,讓求職無往不利。 

台北/陶怡軒、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