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BA.5恐怕早已在社區傳播。圖/台視新聞
專家認為BA.5恐怕早已在社區傳播。圖/台視新聞

台灣已出現首起感染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的本土家庭群聚,雖然沒有社區擴散跡象,但也敲響變異株入侵台灣的警鐘,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預估,國內最快7月底,就會再有新一波疫情,更直言台灣現在每天的本土新增案例都還有3萬多例,是一個滿奇怪的現象,懷疑國內社區可能早就有BA.5變異株在傳播,不過,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分析,國內疫情剛過高峰,台灣至少還有「一個月蜜月期」,預計8月中後,BA.5病毒引發流行的機會比較高,到時候單日確診數可能上看5到6萬例。

BA.5傳播力更強! 醫:8月單日確診恐升回5萬

擁有超強傳播力的BA.5變異株,如今進到台灣,也造成家庭群聚,何時會引發新一波疫情呢?黃高彬分析,整體疫情發展要觀察至少兩個潛伏期,預估台灣最快在7月底會再有一波疫情,但不會像5、6月那麼嚴重,黃立民則認為,國內疫情剛過高峰,台灣至少還有一個月蜜月期,可以靠民眾抗體築成的免疫防火牆,或多或少擋一下,預期7月大流行的機會小,8月中後的機會比較高,但想在7到9月看到本土單日確診數跌到萬例以下,幾乎不可能!

醫師認為,7到9月單日跌破萬例難度高。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指出,族群免疫力大概可以擋一下,開始流行的時候,規模會比現在大個兩倍左右,大概五、六萬是有可能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說,台灣應該比較不會出現像以前,每天八、九萬例的數目。

BA.5敲響警鐘 醫曝詭異隱憂:社區恐早有了

目前台灣本土確診數,還卡在單日新增3萬多例,也讓黃高彬直言,「是一個滿奇怪的現象」,因此不排除社區早就有BA.5變異株在傳播,建議可以針對重複感染者做基因定序,找出社區中的傳播鏈。

醫師認為社區早有BA.5的變異株在傳播。圖/台視新聞

黃高彬表示,最近差不多半個月左右,都一直不排除變異株已經進來,境外移入的BA.5已經有幾百例了,接下來再觀察有沒有不正常的上揚。

第4劑效力4個月後降50% 醫籲:打次世代疫苗

醫師也點出,現在沒必要開放全民接種第四劑,因為這只是向病毒「買時間」,畢竟現有的新冠疫苗都是針對原始株設計,用來對付BA.5病毒,就像拿去年的流感疫苗,對付今年的流感病毒。

黃玉成醫師指出,在目前有限的研究中顯示,即使打了第4劑,效力也會在4個月後掉到50%以下,最好還是要接種次世代疫苗,才有機會壓住疫情!

專家認為不需要全民打第四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馮浩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