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美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 「墮胎權」比你想的更重要

美國最高法院日前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圖/Unsplash


美國最高法院日前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這代表聯邦憲法不再有墮胎的權利,被視為女權大開倒車,除非國會採取行動,否則墮胎權將由各州決定,而目前近一半的州已經或即將通過禁止墮胎的法律,其他州也已經制定了嚴格的措施來規範墮胎程序。 

不少人會問,為什麼墮胎是女性的權利呢?勵馨基金會副行長王淑芬表示,胎兒是在女性的身體中生長,應該由女性決定自己的身體能夠承受什麼樣壓力,墮胎更應是女性的「人權」,尤其性暴力所導致的懷孕,往往都得由女性承擔其後果。不過她也強調,「當然我們對於墮胎還是有一定的法規限制,不可以毫無限制的執行」。

勵馨基金會副行長王淑芬。圖/勵馨基金會 提供

事實上,美國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就傳出已經有受害者出現,而且是位年僅10歲的受虐女童,她因遭受家暴侵犯,導致已懷孕6週又3天,而女童所處的俄亥俄州剛通過墮胎禁令,因此被迫到鄰近的印地安那州執行墮胎手術。

王淑芬憂心,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除了將影響美國全體女性,受到更大衝擊必定是經濟、種族上的弱勢者,「她們本來就比較辛苦了,如今還得花更多的錢跨州,或是找到願意處理的醫生;尤其是手術需要透過特殊處理的時候,費用就會相對提高。」

王淑芬強調,對於有資源的人來說,不管怎麼規定,其實都能找到方法進行墮胎,但是對於原本就弱勢的女性,遇到法規上的限制,便更容易陷於不利的位置。

本集Podcast,主播林益如與勵馨基金會副行長王淑芬,將為聽眾詳解,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所造成的影響,全球墮胎合法化的浪潮又到底是如何演進,而台灣在保障女性的進程是什麼,我們做的真的已經「夠多了嗎」?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Podcast各平台連結:https://globalinsight.soci.vip/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1: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tvglobalinsight/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