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溫炎熱,容易使車內的溫度急速升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夏日高溫炎熱,容易使車內的溫度急速升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7)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未來天氣將一天比一天熱,面對盛夏來臨,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家長,幼童因體溫調節能力較差,處在悶熱環境容易引發「熱傷害」,嚴重甚至會致命,開車外出務必確認幼童有隨同下車,避免憾事發生。

國健署指出,夏日高溫炎熱,容易使車內的溫度急速升高,在30度以上的高溫曝曬下,緊閉車窗的車內溫度半小時內即可高達60度,由於幼童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在車內高溫的環境下,即便只待幾分鐘都有可能導致熱傷害。

國健署提醒,幼童照顧者在臨停或停車時,應養成習慣,每次下車開啟後車門、再次檢視後座,並與幼童一起下車,千萬不要因幼童睡著而暫時獨留車內,或是開空調獨留孩童在車上。

車子停妥後,養成隨時上鎖的習慣,把鑰匙放到幼童無法取得的地方,並教育幼童不可在車內玩耍、躲貓貓;為避免發生不小心關門後車門上鎖,但孩童仍在車內的情形,每次下車前務必先行確認幼童已下車再關門外,可攜帶備用鑰匙以防萬一。

國健署也表示,不論家中幼童是乘坐娃娃車或其他接送方式,只要未按時間到達幼兒園,請教師立刻通知,或放學後未按時到家(或保姆家、安親班)時,需立即聯繫幼兒園教師,確認幼童的行蹤。

國健署強調,孩童年齡越小,發生「熱傷害」的機率越高,起因於中樞神經系統和體溫調節系統的下視丘,尚未發育完全,且因為孩童身形較小、新陳代謝快速、體表水分的蒸散速度會讓出汗量較大,加上3歲以下的幼童可能無法明確表達體感的不適,或對於溫度的認知尚未完全,以及面對環境溫度的改變沒有自主能力,都需家長及幼兒照顧者多加留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