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蝦過敏! 國中生吃完鳳梨蝦球差點送命

台南一名13歲男國中生,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吃到鳳梨蝦球,沒想到20分鐘後,竟然呼吸困難,送醫途中皮膚通紅、嘴唇發紫,甚至失去意識,所幸及時治療順利恢復。醫師透過檢測發現,原來這名男學生對蝦子過敏,才會引發過敏性休克。

吃完蝦球呼吸困難 送醫途中一度失去意識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威毓指出,這名男同學吃完大概過了20分鐘,就覺得呼吸不是那麼順暢,趕快請校護叫119,路途中他越來越不舒服,後來就是失去意識,不過還有呼吸跟心跳。

陳威毓表示,經過抽血檢驗過敏原,確定男學生是對蝦子過敏,可讓他隨身攜帶腎上腺素的急救瓶,緊急時刻由自己施打,或是由照顧者施打。

注意避免接觸過敏物質 隨身帶藥危急保命

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全身性過敏反應,幾分鐘到半小時,就會快速惡化,有致命危險,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的原因包括藥物、食物及昆蟲,其中食物引起,以台灣來說,海鮮、雞蛋、牛奶是比較常見。

除了找出誘發過敏的可能物質,避免接觸,更要記得隨身攜帶藥物,遇到危急時刻,才能保住一命。

台南/黃富祺、梁家瑋、王超群 責任編輯/林均